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桥隧工程高质量管理研究”顺利开题

来源:工程管理研究所    作者:丁时述    时间:2022-06-30    浏览:1983  

  6月29日,2022年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桥隧工程高质量管理研究”启动会议召开。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结合形式进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主持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院士、专家

出席本次会议的院士、专家

  该项目由林鸣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胡昊教授共同负责。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经理部、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经理部、大连湾通道项目经理部等单位合作开展研究。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原主任胡文瑞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卢春房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丁烈云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刘合院士,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原局长李彦武等担任此次项目启动会议的评审专家。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办公室主任聂淑琴、战略咨询中心研究咨询部创新研究室副研究员郑文江;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经理部副总工高纪兵、专业副总工董政;深中通道项目经理部总工王强、常务副总工宁进进、质量总监柳福鑫、信息中心部长梁鑫;大连湾通道项目经理部总工潘立文、质量总监刘忠鹏、副总工孙竹、总工办经理姚延焕、总工办副经理刘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程斌,副教授徐峰、张家春,高级工程师张英隆等多名领域内领导和专家出席此次会议。

本项目负责人林鸣院士与胡昊教授

       林鸣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从课题背景、研究目标、参与单位、会议议程等方面进行了整体介绍。

       胡昊代表项目研究团队向评审专家组和与会领导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意义,结合我国桥隧工程建设历史系统地阐述了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框架、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预期成果等,并介绍了项目的前期研究进展与后续计划。

       随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评议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聚焦桥隧工程质量管理,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未来研究趋势。前期研究深入调研了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大连湾海底隧道等我国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案例中洞察问题、总结经验、凝练理论,探索桥隧工程高质量管理体系,在中国交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论证充分、前期工作扎实、研究团队力量雄厚,专家组一致同意本项目开题。同时,专家们也就项目的总体定位和具体研究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工程院代表聂淑琴主任、郑文江研究员

       聂淑琴代表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办公室,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院士、专家表示感谢。她指出,该研究项目基于理论但又不局限于理论研究,具有战略研究的专业性与前瞻性,希望院士专家团队持续给予支持,各参研单位加强联系。她表示,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办公室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会议最后,林鸣代表研究团队向与会的领导、院士、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研究团队将认真梳理、消化并吸收评审专家组意见,后续也会持续邀请院士、专家们提供指导,期望项目研究团队能早日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圆满完成科研任务。

 

文字:丁时述

配图:丁时述、徐峰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