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路·兴藏路·强国路|“知行”实践团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调研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30    浏览:2459  

       规划建设川藏铁路促进西藏发展民生改善的一项重大举措,川藏铁路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当前,迫切需要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川藏、青藏、拉日等铁路沿线经济带建设,优化沿线城镇布局,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综合交通网络,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扩大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提高要素集聚能力,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努力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7月2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知行”社会实践团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开展调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邬晓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索朗平措,自然资源厅阮渝楠,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斯朗旺堆,交通运输厅格桑,旅游发展厅尹道坤,统计局王平,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张建明,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综合处益西拉姆、研究室一处李仁贵、二处张丰军、三处刘锦梅、四处申全山等热情接待实践团并出席座谈会。上海交大援藏干部杨建军老师也应邀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邬晓斌主持。

    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座谈交流

       实践团指导教师胡昊首先代表实践团介绍了调研进展。胡昊指出,西藏的经济增长日趋强劲,亟需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而交通基础设施大联通是突破西藏发展瓶颈的关键,川藏铁路的建设也将为治边稳藏带来巨大历史契机。随后,胡昊就铁路大动脉对西藏社会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格局的影响,川藏铁路经济带发展现状及战略规划,交通-经济-生态协调发展,川藏铁路经济带发展新格局体系规划,川藏铁路沿线旅游开发情况等方面的调研成果作了汇报。在下阶段,实践团将组织完成好四川部分的调研实践工作,邀请川藏铁路建设领域的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推进专题研究并撰写资政建言。

实践团指导教师胡昊发言

       实践团的各位老师、同学作补充发言。随后,与会各个部门的代表逐一进行交流发言,介绍了本部门与川藏铁路相关的工作,对实践团的调研提出工作建议和期待。与会人员在站场一体化、梯度布局等问题上展开了深入探讨。

       申全山提出,和青藏铁路不同,川藏铁路部分站点为避险而离城镇较远,如何利用铁路的集聚效应带动城镇化发展成为一大难题。上海交大校友、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选调生高雅表示,在铁路的建设过程中,站点附近将会产生一定需求,进而可以促进城镇中心的迁移或者形成新的产业。上海交大交通运输工程系助理教授张志鹏建议,可以参考内地的TOD发展模式(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结合西藏地广人稀的特点,通过技术、管理等手段对铁路站点与其周边建设进行有机组合、资源共享、紧密衔接,实现场站周边区域整体建设,从而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四个创建”决策部署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高原生物、藏医药、高新数字、边贸物流“八大产业”。川藏铁路沿线各个城市和站点的资源优势和城市定位不同,例如昌都市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林芝市则处于以拉萨为核心的“三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内,站点的均值规划并不能有效发挥沿线站点的资源优势。自治区领导和实践团双方一致认为,要结合自治区“八大产业”和城市定位,分功能、分规模地进行站点的规划设计,避免无效的均值布局,全力促进各个产业同川藏铁路的建设运营有效衔接。

       邬晓斌对实践团的调研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进一步优化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川藏铁路的建设是全国性的大事业,依托这个重大事业,西藏形成了区域化的新格局,打破自给自足的局面,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此外,川藏铁路的建设还应与强边、水电、公路、城镇、科创、开放、民生等方面结合。

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邬晓斌发言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本实践团深入川藏铁路沿线城镇,通过走访调研,为健全川藏通道综合交通网络建设、优化川藏铁路沿线产业布局、城镇布局等方面提出建议。目前,实践团已完成西藏自治区旅发厅、交通厅、政研室以及拉萨火车站的调研,随后还将前往林芝市展开下一阶段的实践,并将对实践主题深化总结,同时提高专业素养,努力成长为服务于交通强国战略的复合型人才。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