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路·兴藏路·强国路|“知行”实践团赴西藏交通厅调研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02    浏览:2394  

      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西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项重大举措,川藏铁路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当前,迫切需要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川藏、青藏、拉日等铁路沿线经济带建设,优化沿线城镇布局,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综合交通网络,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扩大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提高要素集聚能力,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努力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2022年7月26日下午,为深入了解川藏铁路建设对构建西藏新发展格局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知行”社会实践团一行前往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开展调研。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江祥林,公路局副局长其米多吉,综合规划处一级调研员格桑,建设管理处副处长次仁拉姆,公路养护管理处副处长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江祥林主持。

       江祥林首先对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主要情况进行介绍。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川藏铁路建设中,主要负责相关配套公路的建设,比如施工临时道路的修建以及特殊设备、大型设备的运输保障工作等。次仁拉姆对川藏铁路的配套设施建设进行了详细介绍,目前西藏境内共有47个项目,包括17个区级干线项目和30个农村公路项目,预计在2025年完成施工。格桑对川藏铁路沿线路网规划内容进行了说明,川藏铁路建设完成后将完善沿线城镇交通网络,打通车站与城镇的联系,利用铁路沿线辐射带动城镇的发展。

       实践团就川藏铁路的建设难点、交通规划、建成预期、青藏铁路和拉林铁路的成功经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实践团指导教师胡昊建议,围绕川藏铁路目前以配套道路建设为主,未来还应该主动规划衔接川藏铁路的道路网。实践团指导教师张志鹏认为,川藏铁路建设完成后也能够带动沿线城镇发展,促进人口集聚。江祥林最后提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上海交大多为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业发展建言献策。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本实践项目深入调研川藏铁路沿线城镇,通过参观、座谈等方式,为优化川藏铁路沿线城镇布局,稳步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综合交通网络,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等方面提出建议对策。通过本次实践,帮助同学们了解所学专业在相关行业中的实际价值,激励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参与交通强国建设。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