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路·兴藏路·强国路|“知行”实践团赴西藏旅发厅调研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03    浏览:915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超级工程”,川藏铁路的修建是中国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幅度提升广大西部地区的交通运输能力。当前,迫切需要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川藏、青藏、拉日等铁路沿线经济带建设。优化沿线城镇布局,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综合交通网络,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扩大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提高要素集聚能力。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努力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7月25日下午,为了解川藏铁路建设对构建西藏新发展格局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知行”社会实践团前往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调研。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王松平,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宁连鹏,规划财务处副处长刘建功,资源开发处副处长慕岚,交流合作处处长旺丹,发展中心主任尹道坤等热情接待实践团并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王松平主持。

       实践团指导教师胡昊首先介绍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川藏铁路是中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超级工程”,当前,迫切需要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推动发展西藏的特色优势产业——旅游业。本次调研希望了解川藏铁路建设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如何借助川藏铁路项目更好推进西藏旅游事业发展。

       王松平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相关情况。2006年,青藏铁路投入运营,西藏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受益最多,旅游业在青藏铁路开通后成为西藏第一大产业,并延续至今。而川藏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解决“出国容易进藏难”的问题,发挥出比青藏铁路更大的作用,使西藏经济步入腾飞阶段。同时他也指出,川藏铁路对西藏发展的贡献不止是经济层面的,它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也能起到积极作用。川藏铁路在318和219国道之间穿行,穿越的区域民俗形态丰富,有很多少数民族,将让百姓更容易与外界接触,获得产业支撑,从而增强民族凝聚力,使边疆地区更加稳固。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希望在将川藏铁路与乡村旅游融合的同时,减少可能对居民生活、生态环境、社会文化造成的负面影响。

       实践团师生在座谈中提出了一些建议与想法:首先,铁路不应只作为交通工具,而应与旅游有机结合,成为旅游体验的一部分。其次,地方旅游部门应与铁路合作,做好统筹规划,依托川藏铁路开发一批特色旅游线路,吸引游客,扩大消费。

       王松平表示赞同,指出目前青藏线只开行了一辆旅游品牌列车——“唐竺古道”号,覆盖面有限。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正考虑学习成昆铁路的熊猫主题旅游列车,体现西藏文化,提供特色服务,打造好川藏铁路的铁路旅游产品。

       实践团师生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各位领导还就川藏铁路的站点规划、工程建设进度、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以及西藏旅游科普工作、宣传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为西藏旅游产业发展进言献策。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本实践项目深入调研川藏铁路沿线城镇,通过参观、座谈等方式,为优化川藏铁路沿线城镇布局,稳步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综合交通网络,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等方面提出建议对策。通过本次实践,帮助同学们了解所学专业在相关行业中的实际价值,激励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参与交通强国建设。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