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路·兴藏路·强国路|“知行”实践团赴拉萨站、拉林铁路、林芝站调研

来源:工管所    作者:冯粤 李金蔓    时间:2022-08-04    浏览:1190  

       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西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项重大举措,川藏铁路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当前,迫切需要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川藏、青藏、拉日等铁路沿线经济带建设,优化沿线城镇布局,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综合交通网络,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扩大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提高要素集聚能力,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努力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7月26-29日,上海交通大学“知行”社会实践团前往拉萨站、拉林铁路和林芝站开展实践调研。

       7月26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拉萨站。拉萨火车站是西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车站半数以上员工为少数民族。拉萨站党委办公室李海星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来铁路交通发展情况、拉日铁路开通近7年来运营情况、拉萨站旅客运输情况、拉萨西站货场货物运输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此外,拉萨站打造了“五彩哈达”旅客服务中心、卓玛工作室、天路格桑花等服务品牌,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团成员还就拉萨站铁路的货物运输、人员流动及站点的建设情况等开展了调研交流。

       青藏铁路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拉日铁路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单纯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拉林铁路密切了藏东南地区和祖国内地的交流往来。实践团指导教师胡昊表示,通过此次调研,能够更好认识川藏铁路将如何进一步推动西藏交通、经济、旅游等多方面的发展,期待川藏铁路为高原地区发展构建新格局。

       7月29日上午,实践团一行乘坐C881复兴号前往林芝市展开调研。路途中,列车长周晶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并介绍了拉林铁路和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的相关情况。拉林铁路是西藏自治区境内一条连接拉萨市与林芝市的国铁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也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可同时适用高原和平原运营环境,满足高原低气压、高耐候性环境运用条件。同时,全列供氧系统贯通,创新采用弥散和分布式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一体化供氧,可为旅客连续提供充足氧气。相比内地的高铁动车,复兴号高原动车组提供了更细微温馨的便民服务,大部分列车服务人员为西藏本地人,为不会汉语的乘客提供翻译服务、到站提醒服务等。

       拉林铁路的开通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当地居民的出行、生产和生活。一方面,林芝风景优美,有“西藏江南”的美称,不少当地的居民选择动车出行前往林芝旅游。特别是,由于经济实惠,动车上的商务座常常座无虚席,一等座也是一票难求,游客都想在更舒适的环境下欣赏沿途风光。另一方面,便捷的铁路交通系统成为了最新的通勤方式,就业机会大幅增加,“双城生活”已成常态。经统计,2021年6月26日至2022年6月25日,拉林铁路共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货物4.78万吨,密切了藏东南和祖国内地间的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拉萨、林芝等城市的“3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为富民兴藏注入了强劲动力。

       实践团抵达林芝站后,林芝站党支部书记韩春旺热情接待并介绍了相关情况。林芝站站房总建筑面积为14986.78平方米,站台规模为3台6线。林芝站设计立意为“工布神韵,桃花映雪”。站房设计运用了雪白、藏红等独具藏族特色的色彩,站房内的天花凿井、立柱、玻璃门等都融入了桃花的纹饰,用以宣扬林芝的桃花文化。林芝站距离林芝市区约15公里,林芝站站前广场设有公交车停车场,方便旅客进行搭乘。实践团指导教师张志鹏、高雅等提出,林芝站可以利用周边的土地进行商业、住房的开发,打造集交通、居住、商业等功能为一身的区域新中心。

       林芝站作为拉林铁路的终点站,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使得林芝市与各地的联系更加地紧密,经济社会发展更加迅速。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本实践团深入川藏铁路沿线城镇,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为优化川藏铁路沿线城镇布局,稳步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综合交通网络,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等方面提出建议对策。接下来,实践团将前往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川藏铁路指挥部等单位展开下一阶段的实践调研。实践团成员将基于已有的调研经历,对实践主题深化总结,同时提高专业素养,为交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