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路上的腾海蛟龙——沪舟甬跨海通道建设|宁波市调研

来源:工程管理研究所    作者:丁时述、徐峰    时间:2022-08-20    浏览:5780  

       2022年8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沪舟甬跨海通道建设社会实践团就沪甬跨海通道规划与建设议题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波市发改委)开展调研活动。

       第一站  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

       实践调研第一站,实践团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进行参观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杨根科院长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研究院最近几年的重要研究成果与产出,并从组织架构、学生培养以及教学理念等方面,向实践团详细地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

       

       对于研究院推行的研究生加入企业第一线生产岗位开展产学研的落地实践,实践团成员深有感悟,感受到了实践应用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重要性。

       第二站  宁波市发改委

       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兴景、基础处副处长高永强、李哲、三级调研员张仕杰、一级主任科员侯琳洁,宁波市交通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何必殊,宁波市高建中心处长张洪波等,实践团指导教师胡昊、徐峰、薛杰及实践团主要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胡昊首先代表社会实践团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与目的。此次社会实践调研以跨海通道的高质量建设与管理为主要内容。沪甬跨海通道作为长三角地区未来的标志性世纪工程,其规划建设对于推进交通强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目前沪甬通道正处于前期规划阶段,探究项目推进的制约因素对于推动其高质量建设与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刘兴景副主任代表宁波市发改委欢迎实践团队的来访,表示宁波市正在积极推动沪甬通道的规划进程,与实践团此次调研目的不谋而合。接着,刘兴景介绍了沪甬跨海通道规划纲要的编制进展,表示沪甬跨海通道、沪舟甬跨海通道分别作为杭州湾地区的“内线”与“外线”可以同步开展规划建设,共同构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随后,双方在沪甬跨海通道的投融资模式、公铁统筹规划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作为公铁两用综合运输通道,沪甬跨海通道需要多层级、多省市、多单位在思想认识层面达到高度统一,并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统筹协作,推动其规划建设进程。目前,对于沪甬跨海通道的公路通道,交通运输部明确表示支持其规划建设,并作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扩容工程。但是,沪甬跨海通道的铁路通道相关的规划与纲要编制目前有所滞后,还未有定论,需要从全社会发展的角度对其通盘考虑,对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科学论证。

       通过调研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每一项工程的建设不仅要考虑当地发展,更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进行统筹考量,将当地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才能发挥工程项目的最大价值——这也正是我们交大每一位师生的人生选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重要工程的建设发展都是无数知行合一的研究者、建设者、奋斗者用汗水和智慧铸就。此次调研活动为“沪舟甬跨海通道”社会实践项目后续的推进积累了实际第一手数据,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与相关领导、专家的交流,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沪甬通道”这一未来长三角地区世纪工程的重要战略意义及规划建设进程,进一步加深了对跨海通道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认知,更加坚定了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

文:丁时述、徐峰
图:熊弋纬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