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路上的腾海蛟龙|舟山市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舟山市交通局调研

来源:工程管理研究所    作者:丁时述、徐峰    时间:2022-08-22    浏览:4180  

       沪舟甬跨海通道是连接上海市、浙江省舟山市和宁波市的跨海大通道,连接上海洋山港与宁波舟山港两大世界级港口群,是我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沿海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舟甬跨海通道的建设有利于夯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战略支点及对外开放桥头堡,在推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交通强国战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8月1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沪舟甬跨海通道建设社会实践团就沪舟甬通道规划与建设议题前往舟山市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开展线下调研。舟山市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舟山市铁路建设中心主任罗士瑾、工程处副处长周琦,舟山市发改委办公室副主任叶晋雁,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徐峰副教授、薛杰助理研究员及实践团主要成员参与调研。

       首先,罗士瑾阐述了沪舟甬跨海通道的重要战略意义及其前期规划进程。接着,周琦以西堠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富翅门大桥的规划建设为例,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舟山市综合交通从无到有、不断创新变革的发展历史。随后,双方在沪舟甬跨海通道的投融资模式、统筹规划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罗士瑾认为,沪舟甬跨海通道投融资模式的确立尚在研究探索阶段,如何科学合理的分摊建设期、运营期的成本亟需进一步科学论述。他表示,需要从体制机制角度去创新改革,以解决沪舟甬跨海通道跨行政区的壁垒问题。从中,实践团成员深刻理解了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在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8月19日下午,实践团前往舟山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线下调研。舟山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兼总工程师柳杰、前期办项目负责人邹宏华、规划处副处长徐唯璐,舟山市交通设计院总工许纯参与调研。

       柳杰认为,推动沪舟甬跨海通道规划建设需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做好顶层设计规划,需要长三角各省市、各单位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建立积极、高效的区域协同沟通机制。与会领导、专家分别从沪舟甬跨海通道的投融资模式、公铁统筹、技术方案等方面向实践团进行了详细介绍。实践团成员由此次调研深刻领悟到:做好一项工程不仅需要从全局宏观战略角度通盘考虑,还需要注重具体工程技术等细节问题,高瞻远瞩与精益求精缺一不可。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此次调研活动为“沪舟甬跨海通道”社会实践项目的第二场线下调研,通过与相关领导、专家的交流,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沪舟甬跨海通道的重要战略意义与规划建设进程中的制约因素,为后续项目开展打下了良好的研究基础,也坚定了大家为推进我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发展奋斗不止的信心与决心。

文:丁时述、徐峰
图:熊弋纬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