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轮驱动复兴路,交通强国豫先行” ——上海交通大学“知行”实践团继续在河南省深度调研

来源:工管所    作者:戴磊    时间:2022-08-12    浏览:1967  

       8月6日下午,为了解郑州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和运营情况,上海交通大学“知行”社会实践团前往中铁上海设计院河南分院调研。河南分院总经理任盼盼、集团线站院总工程师周晓琦等热情接待实践团并出席座谈会。

       首先,任盼盼总经理对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运营现状与未来规划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就服务网规划、运营一体化模式、客货运结合等内容以及上海金山线、五大新城市域线等案例展开了深入讨论。

       实践团指导老师戴磊表示,郑州都市圈作为河南省内的轨交运营中心区域,可通过服务网的设置对各层次轨道交通进行统筹规划,提升资源运用的合理性,促进多往融合与一体化运营。同时建议,从公共交通角度出发,一体化运营可将铁路的速度优势与个性化需求进行结合,与接驳公交、车辆租赁等功能进行融合发展,完善铁路“最后一公里”的规划设计,提升铁路服务网的功能与效益。

       最后,双方也就铁路投融资创新助力河南省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聚焦铁路综合开发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都市圈轨道交通的综合发展涉及方方面面,本次实践活动加深了实践团成员对轨道交通四网融合与一体化运营的理解。未来实践团将从整体规划与思路、互联互通与融合发展、服务需求导向等方面出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入研究探寻轨道交通融合发展的科学路径,为优化轨道交通一体化运营提供指引和参考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