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长三角一体化城镇建设与协调发展研究”中期检查评审会顺利召开

来源:工管所    作者:马文迪 徐峰    时间:2020-11-19    浏览:2639  

      2020年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长三角一体化城镇建设与协调发展研究(2020-XZ-15)”中期检查评审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会议由上海建委科技委事务中心副主任李闵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林少培,同济大学教授卢昱杰,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徐峰、张家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总院副院长赵国华等项目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七位业界专家作为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专家组,分别是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院士魏敦山,上海市建设协会会长黄健之,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谭企坤,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戴晓波,上海虹桥枢纽交通中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如麟,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一所所长张逸,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国建。

       江欢成院士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本项目作为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下设城镇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管理机制体制、建设安全与风险管控四个课题,聚焦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城镇建设领域的关键战略问题,研究成果将为国家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和重大工程设立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他希望各位专家能为项目研究提供宝贵的意见。

       接着,徐峰副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目前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包括:初步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下城镇协同建设规划与协调发展的概念与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了生命线工程建设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美丽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的策略与建议,初步提出了长三角一体化城镇建设管理机制体制协调融合模式,初步设想了长三角城镇建设安全与风险管控一体化及其协调发展路径,并对项目的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和后续研究安排做了介绍。

       随后,评审专家分别对本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的完善提升和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专业性意见。课题一建设规划的研究中,需要进一步明确一体化划设计的现存问题和发展目标,提出长三角一体化短期与长期的发展任务;课题二基础设施一体化研究中,建议增加长三角水利资源的基础设施内容,协调上下游城市间水资源治理问题,并补充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的统一规划;课题三管理体制机制的研究中,建议借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探索经验,打破长三角各地区的行政界限,发挥一体化区域协作的优势,同时在面对重大安全事故时,应从体制上进一步明确事故责任划分,做到专人负责;课题四安全与风险管控研究中,建议将研究范围拓展到城市运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管控,考虑资源一体化集中导致的风险高度集中问题。此外,专家建议各课题需要进一步归纳研究的创新性亮点,突出长三角地区历史特点和地域优势,在此基础上,整合四个课题研究成果,凝练研究亮点,形成项目研究总报告。

       最后,江欢成院士代表课题组表示,将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对本项目研究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重点对本项目研究成果的可落地与可操作性进行梳理,为国家战略和重大项目与举措提供支撑。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