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首页 > 科研咨询 >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近20年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Partnership, 简称PPP)模式被广泛应用于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其应用范围涵盖交通、科技、医疗和教育各个领域。我国于2013年起开始全面推广PPP模式。2014年12月,财政部下属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获批成立。截止2018年2月,财政部共推出四批国家级PPP示范项目1166个,发改委的PPP推介项目库项目数共计3764个。截止2018年4月底,全国各地共有7263个PPP项目被纳入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项目总投资约11.87万亿元。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设立,我国将加快“走出去”步伐,广泛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PPP作为一种传统的基础设施融资方式,也必将不断应用于各类海外基础设施项目中。
       上海交通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作为我国在PPP研究、咨政、咨询方面领先的智库机构,成立于2016年5月。中心成员包含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船建学院和校内多个学院教师,中心成员背景多元,咨政、研究与咨询经验十分丰富。中心于2017年9月8日成功入选财政部首批PPP咨询机构库单位。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PPP研究中心主持、参与了十余项PPP咨询项目,在PPP研究、咨政、咨询方面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
部分项目经验如下:

  ✦  地下立体车库投融资PPP模式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项目,2015-2016。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体制机制研究。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立项,2017。

  ✦  PPP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体系开发与应用。中冶集团2017年度重点研发项目。

  ✦  黑臭水体治理投融资及运作模式研究。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7年度软课题。

  ✦  东乡县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估, 2016.

  ✦  抚州市北港河治理工程PPP模式全程咨询,交大设计院和交大PPP中心,2016.

  ✦  罗田县PPP项目群建库咨询,交大PPP中心,2016.

  ✦  第五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年度报告编制。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委托, 2014,已结项。

  ✦  区域经济融合助推国际基础设施合作新发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委托, 2015。

  ✦  第六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年度报告编制。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委托, 2015,已结项。

  ✦  中国海外投资和建设项目行为研究。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资助, 2010-2014,已结项。

  ✦  境外投资项目风险管理研究(2011-123-2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1年软科学课题, 2011-2012,已结项。

  ✦  境外企业项目外源风险管控评价体系。商务部委托, 2014,已结项。

  ✦  我国工程咨询企业国际化项目管理的发展战略研究。上海建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资助, 2014,已结项。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