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 首页 > 科研咨询 > 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
       智慧城市(Smart City) 以全面物联、充分集成、激励创新、协同运作四个基本特征,通过智能传感设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服务联成网,实现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可促进城市的各个关键系统进行和谐高效地协作,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国家层面推出了十多个相关政策文件。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90%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700多个城市(含县级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已有2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智慧城市以促进城市和谐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所涵盖的领域范围遍及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城市运营管理的各个系统。
       交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脉,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构成部分。智慧交通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超级计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工程深度融合,最大发挥城市交通效能,建立人、车、路、环境协调运行的交通运行协调体系,实现交通效率和安全的提高,在智慧城市发展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全面感知、深度融合、主动服务、科学决策为目标,指挥交通推动交通运输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更经济、更环保、更舒适的运行和发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的重大战略决策,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深化交通公共服务和电子政务发展。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