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路上的腾海蛟龙 | “沪舟甬跨海通道”建设应大胆设想、细心求证

来源:工程管理研究所    作者:王奕曾、丁时述、徐峰    时间:2022-08-23    浏览:2341  

       2022年8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沪舟甬跨海通道建设社会实践团特邀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海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建钢教授就沪舟甬跨海通道规划与建设议题开展座谈会。黄建钢教授在座谈会中指出,推进“沪舟甬跨海通道”的规划建设进程中应该加强立体化、生态化和经济化理解。

       黄建钢认为,沪舟甬跨海通道作为综合运输通道,一定要从空中、水上、桥上、地下组合的立体化状态通盘考虑,不能仅以有没有高铁为标准,要立体设计、因地制宜。他指出,沪舟甬跨海通道的核心问题是如何高质量地、现代化地建设。

       黄建钢指出,沪舟甬跨海通道是中国发展“向海经济”的必备工程。因此,通道的建设一定要考虑生态文明问题。通道中的任何一种路径形式对生态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要尽可能减少和降低这种影响,尽量不要到不可逆的程度。

       黄建钢强调,在生态文明时代,对“经济”的概念也需要重新界定。对于沪舟甬跨海通道的经济性分析,不仅要看GDP,也要看生态价值,更要看对资源的利用是否合理。沪舟甬跨海通道的建设对沪舟甬三地的发展都有好处,如何实现发展的均衡化、生态化,如何借助其建设促进全社会的共同富裕,沪舟甬三方都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

       实践团队在与黄建钢教授的座谈中收获颇丰,对沪舟甬通道的历史意义、社会意义、经济意义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对如何更高质量、更现代化地建设跨海通道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与讨论。此次座谈调研极大地开拓了实践团队的视野,也为后续项目开展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实践团成员感悟】

       本次社会实践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走进相关机构,聆听各方专业人士对沪舟甬跨海通道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走访,我对沪舟甬跨海通道的建设现状、未来规划以及目前的制约因素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增长见闻、拓展认知的同时,我也不断地反思着自己的思维定式和盲区,比如之前我一直聚焦于跨海通道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忽略了其他方面的问题,而此次调研中对于跨海通道生态效益的考量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启迪。虽然充实的实践行程宣告落幕,但是未来我将继续关注家乡的交通建设事业,努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2021级本科生钟予婕

文:王奕曾、丁时述、徐峰
图:熊弋纬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

邮编:200240

Copyright©2020 工程管理研究所 沪交ICP备05053

分享到: